密山市林草局召开2024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 发布者:密山市林业和草原局
  • 撰写时间:2024-03-15 13:55
  • 来源:密山市林业和草原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3月14日,林草局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林草局班子成员、各国有林场场长和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及林草局贯彻落实意见。总结2023年森防工作,分析了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春季森林草原火灾诱因多、风险高,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坚决守住“三个不发生”底线目标,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会议强调,各单位、部门要凝聚工作合力,加强衔接配合,树立“一盘棋”思想,不定期开展“实战化”消防演练,“以演备战”“以练代训”,全面提升灭火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及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在发生森林火灾后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措施进行扑灭。

    会议要求,要加大秸秆清理力度,坚持“谁的地谁负责”,抓紧将林缘周边秸秆等残留物全部清除。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重点林区、重要部位的巡查力度。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对林区、林缘的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和责任清单,做到限时销号整改。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推行“防火码”入山制度,将防灭火的各项政策、处罚措施、正反典型等宣传到位,构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群防群控局面。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全力筑牢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坚实屏障。

    会后,林草局与各国有林场签订了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