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界湖兴凯湖

  • 发布者:密山市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 撰写时间:2023-10-25 08:48
  • 来源:密山市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兴凯湖是亚洲最大的中俄界湖,距密山40余公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和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北国绿宝石。一条98公里长的沙岗将兴凯湖分为大小两湖。大兴凯湖总面积4380平方公里,中国境内面积为1240平方公里。小兴凯湖是中国内陆湖,面积176平方公里。兴凯湖东西最宽处70公里,南北最长纵距130公里,湖水最深处约10米,平均水深3米。共有26条河流分别注入大小兴凯湖,其中在我国境内9条,颇有海纳百川的气魄。兴凯湖出水口河流只有一条,由兴凯湖东北口溢出经松阿察河流入乌苏里江。

    兴凯湖既有美丽神奇的自然风光,又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早在6000多年前,满族的祖先肃慎人就在兴凯湖畔留下了生活的足迹,创造了中华文明史上独具特色的渔猎文化,被命名为“新开流文化”。1981年新开流遗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挖掘中出土了肃慎人(满族人的祖先)的图腾“猎鹰海东青”(学名白尾海雕)骨雕,极其珍贵,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出土最原始的“海东青”艺术造型的遗址,因而兴凯湖畔又被称为满族祖先肃慎人的发祥地。据文字记载,从西周王朝开始,兴凯湖就是属于中国版图的内陆湖,唐代称兴凯湖为“湄沱湖”,金代称为“北琴海”,清代才改称为“兴凯湖”。“兴凯”为满语,为水往低处流之意。1860年通过不平等的《北京条约》,由中国的内陆湖改变为中俄界湖。

    兴凯湖被拉姆萨尔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列为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兴凯湖湿地公园位于兴凯湖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总面积2224.88平方公里。湿地类型齐全、系统完整,生态原始而自然,兴凯湖湿地类型主要有河漫滩湿地、岗间湿地、湖畔湿地、古河道湿地,与俄罗斯境内的湿地连成一片,是世界三大块湿地之一。

    兴凯湖水域辽阔,鱼类资源十分丰富,据有关资料统计,兴凯湖共有鱼类6目12科68种之多,其中翘嘴红鲌(俗称大白鱼)是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之首,白如切玉,味道鲜美,早在唐代就以“湄沱之鲫”名扬九州,与乌苏里江大马哈鱼、绥芬河滩头鱼并称为“边塞三珍”,和兴凯湖秀丽白虾同称为兴凯湖独有的两大特产。同时,兴凯湖有鸟类285种,是国际重要湿地及候鸟栖息地,是全国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地质公园,这里有大小兴凯湖、独具风韵的沼泽湿地、绵延百公里的金色沙滩、万鸟云集壮丽景观,被誉为“东方夏威夷”,是人们回归自然的最佳生态旅游胜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