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概况

  • 发布者:密山市统计局
  • 撰写时间:2024-03-19 10:24
  • 来源:密山市统计局

    密山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美丽的兴凯湖畔因境内蜂蜜山而得名。下辖16个乡镇154个行政村总面积772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74260人(2023年密山最新户籍人口数是以绿色食品加工业、外贸进出口加工业、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综合型生态旅游口岸城市。

    密山人文历史悠久。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1885年清政府设治放荒1939年日伪在密山设立东安省1946年三五九旅解放密山设立东安地委、东安市政府1988年撤县建市。曾是我国军事工业的重要基地是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和第一支装甲兵部队的诞生地是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的第一站是鼓舞几代人艰苦创业的北大荒精神发祥地曾在密山战斗过的将军、副部长级以上干部70多人。

    密山生态环境优良。地貌分布为“三山二水五分田”土地肥沃水源丰沛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是全国自然生态环境最好的县(市)之一。域内湖、河、库、泡、泽星罗棋布有可供利用水资源3亿多立方米。耕地面积380978.9993公顷主产水稻、大豆、玉米等是全国商品粮基地是黑龙江省农业强县之一。有林地面积10.4万公顷其中天然林面积7.4万公顷林业总蓄积668.6万立方米。

    密山矿产资源丰富。煤炭、石墨、钾长石、大理石、石灰石、花岗岩、钛铁、铀、金、铝、锌等10多种高品位矿产资源分布全市。是全国100个产煤大县之一已探明的煤炭储量约5亿吨。钾长石储量约1.6亿吨石墨储量约2.5亿吨大理石储量5.4亿立方米钛铁储量约8亿吨球粘土储量2.03亿吨。

    密山旅游资源独特。境内兴凯湖是中俄界湖总面积4380平方公里其中中方面积1080平方公里是黑龙江省重要旅游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已形成以兴凯湖为核心以蜂蜜山、北大荒书法长廊、口岸界河国门、荷香园、铁西森林公园、莲花旅游区、航博馆为骨干以山水生态游、农家休闲游、红色纪念游、异国风情游为特色的旅游经济发展格局。

    密山区位优势突出。密山拥有国家一类客货两用陆路口岸年过货能力100万吨出入境旅客60万人次以上。俄对应口岸卡缅雷博洛夫有公路与俄内地相连有铁路连接西伯利亚干线辐射四市七区经纳霍德卡、海参崴可开展国际联运是黑龙江省理想的出海通道。

    密山区域经济繁荣。境内有农垦牡丹江分局及其所辖5个国营农场耕地面积140649.209626公顷拥有3个国家级企业集团和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密山与农垦初步形成了产业共育、园区共抓、基础共建、社会共兴的发展格局。裴德镇与双峰农场共建小城镇被列为全省试点双峰农场裴德镇正式挂牌成立。